close
2017年,也就是今年,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動盪的一年,在2017年的尾聲當中,今年收穫了很多感慨與領悟,以及許多的新發現

跟去年比,通常二月是一年中業績最差的一個月,但今年二月卻是最好的,倒不是今年二月生意有多好,而是今年夏天的生意竟然不如冬天,讓我覺得很驚訝,從二月等到三月,從三月等到四五六月,直到現在,生意完全沒有起色,而且持續緩緩下滑,偶爾爬升,但幅度都不大,連過去電話響不停的狀況也沒了

像這種跟去年大逆差而且反常的情形,不禁讓我心中產生很多疑問,不斷地想找出問題的根源

"難道是我茶泡得不好,料備得不好?"   
不會啊! 品質根本沒掉! 而且還品質還一直不斷提升

"難道是附近出現了高手?" 
詢問一些老客人,但他們表示,博町的飲料在他們的心中還是第一名

"是不是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,大家沒班加導致收入減少,消費減少?"
當時也詢問過很多店家,雖然大部分都說生意有掉,但還是有部分店家的生意還是一樣好,為什麼會這樣?

"是不是因為消費力減少,所以低價商品比較能賣得動?"
可是看到對面星巴克,人潮似乎也不少,而且博町的抹茶,每天都有人買,低價真的是原因嗎?

"還是今年附近開了很多連鎖飲料店的關係呢?" 今年還真的開超多間的,有些收起來,但是又開更多

這些問題每天都在腦袋裡盤旋,為了解決生意低迷的問題,首先想到的就是開發低價飲品,而要能做出品質好,價格低,看上去只有從傳統飲料著手比較有機會能辦到

於是,除了既有的古早味冰紅茶、冬瓜茶、綠豆沙,還開發了青草茶、酸梅湯、楊桃湯

但是後來意識到,如果沒有阿公和阿嬤加持,即使我把口味做的再怎麼好,就算是全世界最好喝的也沒用,因為把傳統飲料做好喝的很多家,而且不少,在口味上已經達到上限,很難再做出差異化來,所以沒靠阿公和阿嬤,或是叔公嬸婆,這條路是很難走下去的,而博町本來就是走創新路線,突然跳出個阿嬤或阿公懷念滋味,真的超奇怪

此外,客製化飲品走了一年多,各種排列組合也都做過了,雖然可以做出許多小特色,但是要做出像燕麥、抹茶這種市場上沒有的大特色還是有難度,因此,在研發上開始遇到瓶頸了,雖然那時已經開發出"彩虹繽紛"、"草莓拿鐵",也是市場沒有的品項,但靈活度卻不高,做進一步的變化會有難度

或許是生意上持續低迷,麻痺了,我漸漸不想再為了生意的事情憂心,因為再怎麼煩惱也沒用,就當作再過不久,博町就會結束營業,至少在營業結束前,趁還有器材可以使用,趕快多賺點經驗值

於是,開始朝向鮮果飲開發,從甘蔗青,到蘋果鮮奶茶,到奇異果綠茶,中間也試過芭樂、藍莓、水梨、百香果,由於前三者成本和品質比較好掌控,所以後面的就不做常態商品,除了既有的鮮果飲,加上今年的新測試,大致上已經掌握水果如何挑選

直到"生乳奶蓋茶"的開發,我想,這可以代表2017年的重點產品了,相信有喝過的人一定知道它的威力,那今年開發的"蘋果鮮奶茶"和"芋頭鮮奶茶"其實評價也很好,也有回購,為何會是生乳奶蓋?

關於蘋果鮮奶茶,主要是在市場上,能把'蘋果做好喝的並不多,我們只要把它做好喝就可以,而芋頭鮮奶茶,我認為把芋頭做好喝的店家也很多,差別在於能否把芋頭做的更濃,而且喝完還不會膩

生乳奶蓋茶,完全顛覆過去我對市售奶蓋茶的看法,跟去年剛做抹茶時的感受完全相同,當時覺得抹茶根本就是一款難喝的飲料,沒想到用到好的抹茶粉後,觀點完全轉變,奶蓋茶也是一樣,過去喝過的奶蓋茶,只是覺得,啊就上面一層奶蓋浮在茶上面,留個白鬍子,拍照,沒了,風味上無法給人留下深刻印象,不過真心還是佩服發明奶蓋茶的人。

而生乳奶蓋,像是一個有掛power的風味發散器,能夠留下深刻的印象,相信有喝過的朋友一定了解其中滋味,此外,在口味變化上,可以做各式各樣的風味奶蓋,目前除原味,還有抹茶奶蓋、黑糖奶蓋、咖啡奶蓋,之後有機會再慢慢開發介紹其他的風味奶蓋

此外,把最困難的搞定後,還會無形中多出一些新產品,這陣子不是在夯義美厚奶茶嗎? 強調生乳含量50%,好市多瘋搶的那支。雖然我沒喝過,不過在博町鮮奶茶部分,又會多了新選擇- 重乳拿鐵,口感跟全脂鮮奶一樣,濃厚有高級感的鮮奶茶

總結上述,其實2.2版菜單在四月時就開始醞釀,因為彩虹和草莓的出現,就想做精品特調,但只有兩支飲品總覺得少了什麼,所以菜單一直無法完成,今年開發很多飲品,就只有生乳奶蓋夠資格列進去,飲料要賣破百元,對我來說是很難的挑戰及壓力,因為沒有像星巴克那樣的品牌力,只能完全用飲品味道去展現價值,如果不對產品極度的挑剔,我也沒勇氣定這個價,不過,跟許多客人討論過,試到目前為止,我知道這是目前市面上最好喝的奶蓋茶了,要幹掉它沒那麼容易,而且還可做出許多變化,每支水準都是領先於市場

從燕麥到抹茶,從抹茶到生乳奶蓋,博町近三年的累積,就由2.2版菜單,來為各位的味蕾服務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博町茶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